郵件清關易

郵件清關易 - 常見問題

1. 什麼是「郵件清關易」?
答: 「郵件清關易」提供全方位電子報關平台,包括網上、流動應用程式及自助平台(安裝在指定郵局内),迎合客戶不同的投寄需要。「郵件清關易」無需預先登記,可輸入報關資料,適合並未登記「我的特快專遞」或「投寄易 」帳戶的客戶使用。「郵件清關易」⾃助平台更可通過「立即寄件」製作及打印投寄標籤。
2. 為什麼要使用「郵件清關易」?
答: 踏入郵政電子清關新時代,為加快清關流程,越來越多國家或地區的郵政機關已執行郵件電子清關,要求入口郵件須預先以電子方式提供投寄表格上的報關資料。郵件完成投寄後,有關資料隨即會傳送至目的地海關,以便郵件抵達前可進行預先清關程序,部份目的地海關更設立綠色通道,讓郵件更快捷派達。為迎合大趨勢,香港郵政已陸續推出全方位電子報關的平台。現時,客户可於「郵件清關易」,「投寄易」或「我的特快專遞」網上平台製作網上投寄表格、或寄件前輸入電子報關資料。
3. 「郵件清關易」適用於那些服務、及誰人可以使用?
答: 「郵件清關易」適用於投寄特快專遞郵件*,包裹(包括空郵/平郵)、掛號/普通郵包(包括空郵及平郵)的客戶。
4.「郵件清關易」需要收費嗎?
答: 使用「郵件清關易」是免費的。
5. 客戶需要登記「郵件清關易」帳戶嗎?
答: 毋須任何登記。客戶可直接使用。
6. 如已填妥了特快專遞或包裹(包括空郵/平郵)的手寫投寄表格,客戶怎樣提供電子投寄資料?
答: 提供電子投寄資料方法非常方便。如客戶已填妥了手寫的投寄表格,客戶只需於郵件投寄前,把投寄表格上填寫的報關資料輸入「郵件清關易」,只需完成幾個簡單步驟即可。
7. 客戶何時要輸入電子投寄資料?
答: 客戶必需於郵件投寄前輸入投寄資料於「郵件清關易」。若沒有包含電子投寄資料的郵件已經完成投寄程序,客戶就不能於「郵件清關易」後補電子投寄資料。客人亦不可退款。
8. 客戶可以用什麼語言於「郵件清關易」輸入電子投寄資料?
答: 英文或目的地所接受的語言。但「郵件清關易」自助平台只接受輸入中文或英文的投寄資料。
9. 香港郵政員工可以替客戶輸入電子投寄資料嗎 ?
答: 不可以。因資料涉及客戶/個人和清關資料,香港郵政員工不能替任何客戶輸入有關資料。
10. 客戶於「郵件清關易」完成輸入投寄資料或製作投寄表格後會有記錄嗎?
答: 如有提供寄件人電郵地址,客戶完成項目後,寄件人即會收到電郵通知以作記錄。
11. 除「郵件清關易」外,客戶可使用香港郵政其他網上平台提供電子投寄資料嗎?
答: 客戶亦可透過香港郵政「立即寄件」、「我的特快專遞」*或「投寄易」#網上平台填妥報關資料及製作投寄表格。郵件完成投寄後,電子報關資料同樣會傳遞至已採用郵件電子清關的目的地海關。
12. 客戶如不提供電子投寄資料會有什麼影響?
答: 在使用郵件電子清關的目的的地海關機構,通常會優先處理附有電子投寄資料的郵件。如客戶不提供電子投寄資料,已使用郵件電子清關的目的地海關則不能於郵件抵達前進行預先清關程序,投寄物品抵達目的地海關後就可能會被延遲處理或扣查,而導致派遞延誤。因此,如寄件人可於投寄郵件前提供電子投寄資料,目的地海關就可預先進行清關程序,以提升清關效率,讓郵件更快捷送達收件人。
13. 那些目的地必須提供電子報關資料?
答: 寄往韓國(二○二二年七月一日起適用)、内地、歐盟27個成員國、英國、美國、瑞士及巴西的內載貨品(即非文件類)郵件必須提供電子報關資料。因郵件電子清關為近年大趨勢,日後將會有更多目的地郵政機關跟隨,要求寄件人必須在寄件前輸入電子報關資料。所以,我們建議寄件人寄件到外地時,於「郵件清關易」、「立即寄件」、「投寄易」或「我的特快專遞」網上平台製作投寄表格,或選擇於寄件前輸入電子報關資料,以便外地海關可進行電子預先清關,加快清關手續。
14. 在使用「郵件清關易」時,客戶的個人資料是否得到保護?
答: 透過「郵件清關易」網上平台收集的個人資料,香港郵政只會用作處理客戶的投寄事宜,並傳送與香港郵政有業務來往的郵政機構及目的地或相關海關作清關用途。除非所作用途為法例容許又或附屬法例規定,否則未經資料當事人同意,所得的資料不會作其他用途。
15.「郵件清關易」對系統有何要求?
答: 瀏覽器:本平台採用超文本標示語言 HTML5 標準建立網頁。使用者可透過任何支援此標準的瀏覽器瀏覽這些網頁。然而,網頁的實際展示方式會因瀏覽器、電腦及操作系統不同而異。
軟體:Adobe Acrobat Reader。請下載最新版本瀏覽及列印PDF格式檔案文件。
16. 為甚麼掃描「香港郵政流動應用程式(郵件清關易)」的二維碼,不能登陸到相關應用程式?
答: 這可能與客户在智能電話裝置的掃描應用程式不能配對,建議客户直接在 "APP Store" 或 "Play Store" 尋找 "Hongkong Post" 或 "香港郵政" APP 便可。
17. 如客戶在寄件前/後發現輸入的投寄資料有錯,是否可以修改?
答: 所有輸入「郵件清關易」的投寄資料如有需要更改,必須於寄件前完成。客戶可於確認電郵內按有關連結,即可檢視或更改已提供的投寄資料。寄件後,資料不可以再作俢改。
18. 已完成輸入程序的電子投寄資料可以保存多久?
答: 如郵件倘未被投寄,已完成輸入程序的電子投寄資料可以在「郵件清關易」系統內保存90天。如郵件已被投寄,保存期限為6個月。如郵件為掛號/普通郵包(包括空郵及平郵) ,電子投寄資料傳送與有關郵政或海關機構後會自動銷毁。
19. 「郵件清關易」系統會否識別以相同的郵件編號輸入清關資料?
答: 會。如投寄人在「郵件清關易」平台內輸入投寄表格(例如Pos460及Pos652)上的郵寄資料,系統會即時檢測郵件編號。已在「郵件清關易」遞交、或已使用的郵件編號不能重覆輸入。
20. 那間郵政局已安裝「郵件清關易」自助平台?
答: 「郵件清關易」自助平台只安装於指定郵政局。有關詳情,請瀏覽香港郵政網頁www.hongkongpost.hk
21. 投寄掛號/普通郵包(包括空郵及平郵),客戶怎樣提供電子投寄資料?
答: 寄件人投寄普通郵包前可透過「郵件清關易」網上平台提供電子報關資料,可以透過平台製作投寄表格並按指示輸入報關資料,然後列印該投寄表格並貼於郵包上即可投寄。

至於掛號郵包,寄件人如現時已使用「投寄易」網上平台製作投寄表格,則無需額外提供電子報關資料。如寄件人未有使用「投寄易」網上平台,則可透過以上方法提供電子報關資料。